闪柠🍋

再会了。东西留在这里,也许不留。有缘见吧

横穿南北【祺泽】



向横✖️向南
勿上升
期待后期剧情

01
五月份是个不错的季节,气温升得刚刚好。微风透过密密的树荫吹在脸上,有夏天的一点点味道。

一个皮肤白皙,穿着白色衬衣的男孩儿正坐在树下的台阶上,他手指纤细,正在翻阅着一本薄薄的琴谱。

“向南!”
男孩儿伴随这声召唤,抬起了头。
他笑,“胡真你来了。”

被称作胡真的男孩儿穿着某高校的校服,看起来也不过高中的样子。

“呐,校服给你带来了。”胡真递过一个浅色的纸袋子,鼓鼓囊囊的。

向南看也看不看,接过袋子揽住他肩膀道谢,“多谢啦,不然没有换的衣服了。”笑起来嘴角有一个小小的漩涡,看着很甜。

“你家人住院了吗?”

“嗯…是。所以一时半会儿走不开。”

胡真挠挠头,别过了眼睛,“听说3班向横也住院了,我顺便一起去探望他一下,你要不要等我一起……”

走字还没说出来,向南就打断他的尾音,“我就是来照顾向横的。”

胡真小小的震惊,脱口而出,“不是家人住院了吗?”

“他是我哥。”向南语气陡然冷至0度,搭着胡真肩膀的胳膊也收了回来。

风吹过医院雪白的长廊、吹在两个少年的身上。解除了向南一丝躁意,却让胡真出了后背的冷汗。

02

4月中旬的再次升温让体育课变得大汗淋漓,篮球场上挥洒的汗水回到教室就变成被老师嫌弃的异味。

一到教室,那位年仅30还没结婚的语文老师就捂住鼻子,指使班长把窗子打开透气。

语文老师皱着眉头翻开课本,余光撇到第三排第四排前后两个空出来的位置。

“林说和向横呢?!”

老师口中的林说和向横,正在后花园的石头台阶坐着,擦嘴角的甜腥,啧啧,这滋味吃多了也不好受。

向横想起刚刚的冲突,出了神。

“向横,你跟2班那个钢琴小王子什么仇什么怨啊?看两眼都能打出火星子?”林说把向横脸搬过来,拿着刚从医务室领的药给他嘴角抹。

“你特么应该说,那个叫什么米乐的是不是有病!下手真黑!”向横呸了一口,果然吐沫里还有点儿血丝。

本来是狭路相逢,向南叫住向横,没说两句话米乐就一拳挥过来,向横心想,很明显就是要打啊!

然后就打了………

向南去拉米乐,林说又跟上向横一起揍米乐,待到拉开两拨人,向南慌张扶起米乐。

米乐摸摸脸颊,怎么粘糊?余光撇到向南的手指,明晃晃的一块儿血色。

向南把五指张开,看到伤口,愣住了。
———他后天就有皇家音乐学院的表演面试。

向横怔住了。

林说推他一把,“看什么赶紧走啊你!”

“去…去医务室!!你看着干什么去医务室啊!”向横爆发出的声音惊人震耳。

林说迷茫地看着事态进一步发展,恍然间他捕捉到了一丝想法,又很快消失了。

两人坐在台阶上,各怀心事。

03
胡真跟着向南东拐西拐,来到了向横所在的房间,奇怪得是并不是传说中的ICU,只是一个安静的单人病房。

“你坐吧。”向南淡淡开口,抬腕看了看表。

胡真轻轻坐在一旁的浅绿色沙发上,而向南坐在病床边,自顾自地拿起一个鲜红的苹果开始削。

几次都险些削到手指,胡真看得胆战心惊。
“要不我来帮你吧?你的手……”胡真咽了口口水,“还要弹钢琴。”

向南是整个高一班级的名人,听说他本来可以上音乐附中,但是他不愿意去外地,就来了这所本地最好的私人高校。

“没关系,你快坐下吧。”向南微微笑了一下表示感谢。

胡真内心感叹向南兄弟俩不止性格、长相也千差万别——向横长得有几分羽生结弦的影子,平时一副混不吝的样子;而向南长得精致细腻,平时举动绅士教养极好。

这是一个家庭的孩子?!胡真心想。

向南削好苹果,切成小块儿,放在床头。便细细擦好水果刀,收好。

“哥,你最喜欢吃苹果,今天的应该也很甜。”

说完向南专注地看着他的脸,又摸了摸他放在被子外的胳膊。

胡真看一切正常便道别离开了,向南淡淡一笑,将他送到电梯才挥挥手说再见。

04
电梯门缓缓合上,向南收起了最后一丝勉强的笑意。

还背着书包林东阳拉拉林说的衣服角,有点怯意的叫他。前者正左顾右盼,身子藏在转角处,试图寻找正确的道路。

“哥。”
“说话!”
“咱们为什么要偷偷摸摸的啊?光明正大的进去看呗。”
林说回头瞪了弟弟一眼,林东阳无奈地闭紧嘴巴。

空气里有消毒水的味道,还有器械撞到不锈钢盘子的声音,医院总是让人感觉不舒服,林东阳想,尤其是那次车祸之后。

“你在这儿干什么?”
“哎呀妈!”
林东阳吓得直捶胸口,突如其来的声音让本来就心虚的林家兄弟更虚了几分。

林说倒是认出了来人—不就是2班的向南吗?

“我还没问你呢!你来这儿干吗?”林说假装自己理直气壮。

“赶紧滚。”

“你怎么说……”
“诶哥哥哥!”

林东阳几乎整个人挡在林说面前,把他往后推了几步,林说高昂的手指仍然距离向南的脸近在咫尺。

向南反手窝住林说的手指,一个用力。

林东阳听到了关节嘎嘎作响、反身拦住向南。

“向南你先撒手,你先,你先……撒开手!”

林说从头到尾不发一言,紧咬牙关,脑门儿上瞬间起了层薄汗,他有个想法一闪而过:向南怪不得跟米乐一路,妈的下手一样黑。

“离我哥远点儿。”

??

林说冷笑,“我怎么不知道向横有你这个弟弟?”

向南冷笑,“你又从哪儿冒出来的?”

林东阳挡住向南视线,不停摆手,“别别别向南,别。”


林说向南四目相对,呲呲的火花声儿响在两人耳边。

林东阳心想,我怎么闻到了什么东西烧起来的味道?

05

指针过了十点,向南看看病床上仍旧安静的向横。昼长夜短,黑色渐渐爬满了窗边,对比之下,连浅绿色的窗帘都变得深沉。

桌边的苹果已经氧化变黄又变成了黑色。向南把苹果倒掉,又重新削好一碗。

他想起十年前,他才6岁,而那时候向横也6岁。

南北为竖,与横相反。
既然哥哥名字叫向横,那么弟弟就叫向南吧。
—6岁的向南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。

向南抬腕看看手表,半抬起身子,两个手臂撑在安静的向横身子两侧。

身后的门刷啦一下被拉开,向南微微扭过头。
露出灿烂的笑,眼睛眯成好看的形状。
“你来了。”

林东阳的白色衬衣解开了两枚扣子,领带已经被他反复拉扯而生出了许多褶皱。
他的表情非常落败。

“你到底想怎么样?”林东阳忍不住嘶吼,没得到向南任何回应的他焦躁的来回踱步。
天知道他已经做了多久的心理预设!才能忍住不揪着道貌岸然的向南的领子,质问他为什么要这样逼他!

“我想要的很简单……”向南注视着向横有些发白的面庞,话锋一转,“看来你已经考虑好了?”

林东阳闭了闭眼,举起一个纸袋子到向南面前。
“你……你别胡来。”

向南站着身子,冷冷看着林东阳。这目光像是在下逐客令,林东阳倒退两步,然后猛地推开门大步跑了出去。

“胡来?”向南冷笑两声,打开了林东阳带给他的纸袋子。
纸袋子里赫然是一本16开左右的新华词典。

林东阳用了生平吃奶的力气跑回了家,累的双手撑住膝盖,气喘吁吁。

他不敢想象向南怎么能如此疯狂?

“你去哪儿了林东阳?”
突如其来的声音让林东阳一个趔趄摔在了地板上。
“哥??你咋……不睡啊?”林东阳费劲儿的咽咽吐沫。

“你去医院了?你去医院干什么?”林说进一步走近,抓着林东阳肩膀的手在颤抖。

“哥我………”

林东阳的后半句话声声淹没在林说的肩膀上。

“林东阳……我没了向横………我只有你了………”
林东阳却在林说的拥抱里打了一个冷颤。

这是一个秘密。
不该知道他的人知道了。
如果世界已经开始倾斜,
最好保持它的方式。
就是保持现状。

林东阳缓缓抱住林说的脊背。
“哥,我会保护好你的。”


06
林说又被噩梦惊醒了。他喘着粗气,困盹又茫然。
梦里曲折离奇,总之他又梦到了那场车祸。

———改变人生轨迹往往在一刹那间。一个根本来不及做思考和反应的刹那间。
于是在那个瞬间,他被重重的砸在地上,脑子一片混沌。他看到有人在地平线上歪歪扭扭的跑过来。但是他已经没知觉了。


跟知觉一同失去的,还有那个一直在他生活圆圈中转悠的好哥们儿—向横。

林东阳哭的抽抽泣泣,完全没有校草形象。他扑住刚睁开的林说大喊“哥你别不要我!你醒了太好了!”

林说茫然但习惯性地拎着他领子,严厉地让他不要哭了,你怎么还不上学?!

林东阳红着双眼不敢回答。
林说才发现这个环境不对。
他穿着病号服躺在病床上,腿上打着石膏,胳膊也开始火烧似的疼痛,回忆之火也打了个火星子熊熊燃烧。

——向横呢??

于是林说见到了学校的另一个传奇——钢琴王子向南。

林说觉得实在睡不着了,又没有任何头绪,于是掀开被子下床想倒杯水喝。

实在很有探案的意味。林说一边倒水还一边在回想最近的种种细节,像极了那些出现在小说里的酷侦探。

“我是他弟弟。”
———我跟向横从小学就认识了!从来没听说他说过有你这么个弟弟。

“你离我哥远点儿。”
———哼,你有什么资格?

林说突然被点中了苦穴,一种苦涩的滋味波涛汹涌而来。

———他有资格。不止是他,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要求他离向横远点儿。

他跟向横同时在那场莫名其妙突如其来的“转折点”中被选中,而向横是那个躺在病床上的人。

难过这种情绪从来是说来就来,啪嗒啪嗒,胸前的衣服就这么湿了一块。

医生已经把向横转到普通病房了,他脱离了生命危险,但是也没有好转的迹象。

林说感觉五脏六腑都被塞进了辛辣的调料。
——向横不是那个蹦蹦跳跳、鬼精灵的向横了。

07
一条狭长的巷子,两侧都是写着“拆”字的危房区。

向南单肩斜挎着书包,熟门熟路的走到了门牌号58的门口。

“向南,好久不见。”
带着三分清澈三分强势三分慵懒还有一分在意。

“乐爷。”
向南勾起一边嘴角调侃道。

米乐听了反而笑了,走过来勾他的肩膀。
“你最近在忙你哥的事儿?”

“嗯,他需要人照顾。”
米乐总是有种魔力,让人卸下了伪装的面具。至少向南这么认为。

另一边林东阳穿越火线似的飞快带着林说摸到了向横病房。
林说都不知道自己弟弟什么时候这么能猜到自己心思了。

“哥,你快去吧,看看向横。”林东阳左顾右盼,“我给你放哨儿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别犹豫了赶快去!”林东阳拉开门把林说生生推进去,丝毫没有解释的意思。

林东阳焦急的看着指针,随时准备给他哥逃跑的信号。

米乐靠在掉皮的水泥墙上重重的吸了一口烟,掏出手机发了一条短信。

回想起向南那个凶狠的表情,大声说着我一定要救我哥。
米乐重重的叹了口气。

林东阳焦急想地推开门,却发现林说把门锁了。他怕惊到护士,只能克制地拍着门叫“哥,哥,快走了快走了!”

林东阳从门上的小窗往里看,房间里背对着门的林说似乎刚被惊醒一般,火速站起身拎起书包往外跑。

回到家林说锁上门,有点儿不敢相信的抖了一下。

他从书包里掏出一个本子,那是向横的笔迹。
是他的日记本。

他颤巍巍地掀到某页,里面夹着一张照片。
左下角写着:2014年 沙坪坝白云小学毕业留念。
背景是熟悉的小学校门口,林说记得。
照片上的向横笑的非常灿烂,他拿着一张毕业证书笑的非常开心。他的手背上有很明显的一个贴画:林说给他贴的海贼王路飞。

可是!
站在他身边的,居然是穿着校服、一样笑的灿烂的向南!

一种恐惧感覆上了林说的后背,他身体都僵直了。
2017.6.21
中考结束了!第一次通宵网游不要太爽!

————明明是我跟你一起打的网游!我们玩到凌晨五点,你还来我家补了个觉,因为你家常年没人,回家的时候林东阳还在熟睡!

林说加速了翻页,翻页,机械的翻着……直到……出事之前的最后一篇,5月11日。
——向南又跟我闹矛盾了!这么晚了他还在外面跟米乐鬼混!

———所以向横……我?我们?

林说突然觉得头晕目眩,今天是几号来着?哦……5月12日……这天林东阳要出车祸,我要救他!
“林……林……”林东阳……

08
“哥?哥!”

林说强撑着睁开眼睛,发现林东阳满眼泪水的扑在他身上,大喊着“哥你别不要我!太好了你醒了!”

林说拎起他领子,推开他。
“向横呢?向横呢?”

“我在这儿。哥们儿。”
向横面露喜色,抓着他肩膀确认。
“你没事儿就好。”

林说一时满腔疑问想问,全部都哽在咽喉。

如果结局就是这样,是不是也很好?


09
向横与林东阳并肩走在长廊上,沉默了很久、向横打破僵局。

“你那本字典呢?”
“烧了。”

林东阳一改鬼哭狼嚎的烂泥形象,端正的正正领带和校徽。

“很聪明,不愧是尖子生。知道东西放错了空间、就该让他回去的道理。”

林东阳停下了脚步。
“向横——”
“嗯?”
“对不起。”

“我不打算原谅你,因为这件事儿本身就与你无关。”
向横吹个口哨,潇洒的摆摆手,没有回头,一直向前走了。

10
2008年,北京奥运会。

“小横,这是你弟弟,来打个招呼吧。”妈妈慈爱的招呼正在看动漫的向横。

“诶,你叫什么?”

“南南,东南的南,他叫向南。”妈妈拍拍小向南的肩膀。

小向南是个美人胚子啊!向横心想,长得像个粉雕玉琢的小姑娘。

“向南,过来看动画片吧特别好看!”向横拉起向南小小的手,带他穿过挂着名画儿的长廊去宽阔的客厅看电视。

向南没有说话,暗暗握紧了向横的手。

2014年 小学毕业
下雨天实在难熬,向横本身就闲不住。
向南在他旁边练习钢琴,手指下滑出一串串音符。
向横逗他,去抓他痒,去玩他头发。
等到向南看准时机,反手去反击,两个孩子从琴凳上滚到地毯上,闹到大汗淋漓。

“哎我认输我认输———”
向横耍赖不让向南再动手了,说了认输就可以停止游戏了。

向横熟门熟路的往旁边挪挪身子,把头枕到向南肚子上,向南怕痒,但是从来不拒绝他。

俩人说着悄悄话,从初中新生活再到未来的想法。

说到大学要是分开怎么办,向横吧唧了下嘴,“我觉得我们肯定要分开,你是学钢琴的,肯定去Y音最好,你成绩又好。”

向南突然有了脾气,甩开他。
“那你也能考啊!”

向横有点儿好笑,“我不是音乐特长生我怎么去啊?”

向南沉默的抱起膝盖不语,像在认真思考。

向横转念一想,爬过去也坐在他旁边搂住他肩膀,安慰道,“我们兄弟俩不会分开的,大不了我也去……”

向横的话统统被堵在嘴里,眼前是向南放大的眼睫毛。
———向南真的是美人胚子啊!
———呸呸呸!你想什么呢!

向横略带惊恐的推开这个从6岁起就一起生活的“弟弟”。他知道向南跟他没有血缘关系,但……

向横很凌乱。

向南迅速爬起,说了一声对不起,便红着脸跑回了房间。



2018年,高一

向横最近非常生气。
向南开学就申请了住宿,只要父母周末不在就绝对不回家,跟那个小霸王米乐勾肩搭背的!
屡教不改!

向横忍无可忍,把一起在后巷抽烟的向南米乐堵了。看到向南随意的掏出烟点上,向横一股子邪火儿。尤其是他发现向南多带了一个麦穗状的金属胸针,他第一想法是他怎么开始带饰品了?

他夺过向南的烟,抬手就想给他拳头。
“你那手是用谈钢琴的!不是抽烟鬼混的!”
拳头最终还是没下去。
向南那张白净的脸,不允许有任何伤,碍眼。

米乐挑衅地推了一把向横,“不许动他知道吗?”
向南拉开米乐,摇了摇头。

向横失望极了,苦笑道,“向南,我不认识你了。”
原本兄弟情深,如今不欢而散。

当晚,向横坐在向南的房间里认真思考究竟有没有办法挽回的时候,他看到了一个非常隐蔽的小盒子。打开,里面赫然是一枚麦穗状胸针。

从那个玩笑开始,到现在,已经走了太远,我们是不是没法儿回头了?

而事情,显然不需要他挽回,他只有选择题能做。向南,还是林说。

向横坐在公交车站的公共长椅上,看车水马龙,来来往往。
我选了林说。

11
再遇见向南,是在走廊里。
向南从1班出来想打个水,正好遇见从2班出来抱着一沓子练习册要去送作业的向南。
匆匆擦肩而过,向横停住了。
他说,“向南。”

“?”向南疑惑地扭头,“同学你是?”

向横笑了笑,“我认输了。”

“???”向南疑惑不解,“你说什么我没听清。”

——我认输了,所以游戏可以停止了吗?

向横笑了,“你的胸针很好看。”

向南有点儿害羞的笑了,“谢谢。”

向横转过身,边走把校服外套又拢了拢,遮住了白衬衣上麦穗状的金属胸针。


13
米乐照例等向南放学,他问你怎么这么慢?
向南说,跟向横打了个招呼,去办公室晚了。

米乐挑眉,“你上次干嘛不让我揍他?对他有意思?”

向南思考了一下,点了点头,“嗯。”

米乐震惊地跳下桌子,“因为他跟你一样姓向?”

向南低头笑了,“不是啊,我也不知道,就觉得……我应该喜欢这个人。”

米乐大咧咧的揽过他肩膀,“没事儿,反正我会替你保密,谁敢说你我就揍谁。”

向南拍拍他肩膀,“谢谢啦。”

14

星期五是个喧嚣的日子,扑面而来的周末让人心情舒畅。林说愉快的揽着弟弟和向横,商量着到底去哪儿玩。

“你好哇,向横。”
猝不及防从背后传来的声音把三人都吓到了。

“向南?”林东阳率先反应过来,这是他同班同学。

向横挠挠头,露出了虎牙。
“你好哇,向南。”

两人面对面笑着,都很不好意思再开口。
16岁的风好像总是这么轻柔。

所有的相遇,其实都是久别重逢。

End.
呼…………这文好长………不知道有几个能坚持看下来不烦的呀找我领小红花吧哈哈。

一个520这天的小文。

大概逻辑是依照电视剧里林说一直救林东阳,然后文直接承接了救活林东阳之后,整个人物关系发生变化。
我的点在于,向横终于回应了向南的感情,却是在他俩终于成为陌路人之后,回忆都变成了向横一人的。
不过还好,南北为竖,反之为横,虽然南辕北辙,但是这个陌路人向南,仍旧喜欢向横。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